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邮件
电化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时间: 2011-11-30   浏览次数: 643
  6月13日,教育部组织验收专家组,对依托我校建设的电化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进行评估验收。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处长董维国和以上海交通大学马紫峰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九位成员参加了工程中心的检查验收工作。我校副校长赖虹凯,中科院院士田昭武、田中群,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金能明、院长黄培强与工程中心各课题组研发人员等出席了验收会议。评估验收工作分听取汇报、现场考察和专家评议质询三个阶段进行。
 


  在卢嘉锡楼202报告厅,董维国、马紫峰主持了验收会议。赖虹凯致辞,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组莅临。评估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工程中心负责人杨勇教授对工程中心批准建设三年多来的工作总结汇报。

  工程中心于2006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三年多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紧紧依托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和电化学、应用化学和化工等学科优势,建成了化学电源工程、电镀工程、表面处理工程和仪器工程等四个工程化实验室,联合校外企业筹建了“天厦群杰仪器有限公司”。
  三年多来,工程中心建成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开发团队,有专职研究人员30余人,工程技术人员10余人。承接国家和省市政府重大科技开发项目25项,省内外企业合作项目16项,争取科研经费4400多万元。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2项,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7篇,承办学术研讨会和技术创新联盟研讨会等大型会议四次。一批实用化、工程化的应用技术在企业实际投产应用,成功实现产业化,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4000万元。
   随后,专家组参观考察了电化学基础研究实验室、翔安中试基地。在评议质询阶段,各位专家就工程中心定位和建设目标、运行机制、人才培养、工程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员给予一一解答。
  验收专家组对我校在电化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取得的材料、工艺等专利和技术,以及成果转化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予以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建议工程中心要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强化工程技术创新,加强社会服务,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经过充分讨论和审议,专家组一致同意电化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化学化工学院领导对验收专家组在工程化方面的经验传授与不吝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田中群对技术发展的过程作了总体分析,认为工程中心位于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中游,必须探索出其独特的运行模式,尤其是人才机制和管理机制,才能从根基上保障工程中心的发展。董维国对工程中心通过验收表示祝贺,并对工程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希望工程中心完成其技术孵化的使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更好地为国家、地方和企业电化学产业技术创新提供技术和智力服务。
联系地址: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电化学工程中心 邮政编码:361005 Email:ectech@xmu.edu.cn
联系电话:0592-2184800 传真号码:0592-2184800
版权所有.2007-2008.厦门大学电化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