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子邮件
项目三:高容量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及其生产技术
发布时间: 2011-11-23   浏览次数: 459

一、项目背景
锂离子电池在3C 电子产品(如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及电动工具已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所用钴系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由于其价格高、有环境污染及其安全性不够理想,将逐步退出部分市场。而以高容量及高安全性的镍锰系层状电极材料由于其价格低、环境性能好及其安全性高受到业界广泛的重视,目前已有部分高容量电池面世,其发展潜力巨大。

二、项目的特点和技术指标
本技术具有良好的前期研究基础,有多种体系配方可供选择,选用工艺较为简单,成熟度较高
技术特点:
1)可根据实际条件提供可行的工艺技术路线;
2)电极材料的比容量高、安全性好及其循环性能好;
3)材料的成本可降至现有LiCoO2材料成本 50% 以下
部分技术指标:
三元体系LiNi1-x-yCoxMyO2材料产品预期达到的技术指标:
比容量达到145-150mAh/g,充放电倍率: 0.2C, 充放电电压范围:4.3-3.0V)
或 135-140mAh/g 以上(充放电倍率: 0.2C, 充放电电压范围:4.2-3.0V)
振实密度 ~2g/cm3 按国家标准设置的充放电条件:100周循环容量保持率:~90 %;300周循环容量保持率 ~ 75%

三、技术成熟程度
实验室在该领域具有10余年的研究工作基础,承接完成过多项国家级重点课题,并且有力量雄厚的研究梯队。已在实验室做出批量级的材料样品, 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良好。

四、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可广泛应用于高端电子产品的便携式电源,尤其适合于需要高容量/高安全性电池的电子设备(如笔记本电脑、手机及便携式音像设备)和电动工具,市场前景广阔。
五、投产条件和预期经济效益

主要设备:连续式高温窑炉、粉料混合设备、粉碎设备、分筛选设备、粒度分析、元素分析
效益分析:属于国家重点支持产品,预期经济效益可观。

联系地址: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电化学工程中心 邮政编码:361005 Email:ectech@xmu.edu.cn
联系电话:0592-2184800 传真号码:0592-2184800
版权所有.2007-2008.厦门大学电化学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